农业频道最新农业展会信息| 东盟农业| 农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 » 东盟农业 » 中国与东盟水果贸易互利双赢
中国与东盟水果贸易互利双赢
    李国章

    最近,印尼有些人认为,中国水果的大量进口影响了本地水果产业的发展,并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加以限制。这是因为对中国与东盟水果贸易的基本情况缺乏了解——

    气味强烈毁誉参半的榴莲、形似蒜瓣味美甘甜的山竹、皮坚肉硬酸甜交织的蛇皮果、品种繁多味道各异的热带芒果、脆甜黏手的哈密瓜、果肉丰满沁人心脾的荔枝、一口下去汁水四溅的鸭梨、味香肉厚的水蜜桃……。自2006年1月中国与东盟早期收获协议下的农产品全部实现了零关税以来,双方的水果进出口贸易大幅增加,几十个种类上百个品种的温带、亚热带、热带水果,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老百姓家中的餐桌茶几上,源源不断地给18亿消费者带来了惬意的口福。

    最近,印尼有些人认为,中国水果的大量进口影响了本地水果产业的发展,并且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加以限制。其实,上述质疑和要求的提出,主要还是由于这些朋友对中国与东盟水果贸易的基本情况缺乏了解。

    2006年1月,中国与东盟早期收获协议下的农产品全部实现了零关税,标志着中国和东盟的农产品贸易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为双方农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大的平台。中国和东盟处于不同气候带,水果品种、收获季节具有明显的差异,加上庞大的消费群体,双方水果进出口贸易的互补性很强。中国从东盟国家进口的水果主要包括:香蕉、菠萝、火龙果、榴莲、山竹、荔枝、红毛丹、蛇皮果等热带水果,而出口东盟国家的水果主要包括苹果、梨、葡萄、桃子、猕猴桃、柑橘等温带水果。实现零关税以来,中国和东盟农产品的贸易壁垒大大减少,降低了双方农产品的出口成本,提高了各自的出口规模并有利于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在中国与东盟实现了水果贸易零关税1年后的2007年,双边农产品贸易额就突破100亿美元,以后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实现了互利双赢。

    据中国农业部统计数据,作为世界水果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中国在2011年共计进口水果坚果等323.5万吨,总金额30.4亿美元,其中进口东盟水果262.4万吨,占81.1%,金额16.6亿美元,占54.6%;共计出口水果312.3万吨,总金额31.9亿美元,其中出口东盟175.7万吨,占56.2%,金额14.86亿美元,占47.5%。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水果贸易,无论出口量还是创汇额,东盟国家多年来一直保持顺差。

    中国和东盟的亿万消费者对双方水果进出口贸易的大幅增加,也表示出由衷的赞许和支持。前不久在南宁的东盟博览会上,中国的消费者曾对东盟国家的记者表示,正是由于实现了水果贸易的零关税,我们才能品尝到那么多种来自东南亚国家的鲜美热带水果;而印尼一位水果经销商则对中国记者表示,口感新鲜、物美价廉及源源不断的供货能力,是中国水果受到本地水果经销商和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

    从上述数据及消费者反映中不难看出,中国与东盟的水果进出口贸易是互补的,也是互利互惠的。正因为中国与东盟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并实现了水果贸易零关税,包括水果进出口在内的中国与东盟农产品贸易发展速度才能如此迅猛,广大消费者才能得到如此多的实惠。只要双方摒弃保护主义思维,继续保持友好合作,坚持互利互惠,同时继续做好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保鲜及包装、降低储运成本等方面的工作,中国与东盟的水果进出口贸易还将有一个大发展,双方在农产品贸易领域的合作还将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国章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