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最新农业展会信息| 东盟农业| 农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 » 东盟农业 » 广西农科技术东盟田野显身手
广西农科技术东盟田野显身手
 本报记者 杜蔚涛 本报通讯员 韦 波 韦庆芳 文/图

  农业,是广西与东盟合作的重头戏。这出戏唱得好不好,“科技含量”是关键。

  “科技合作”是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博览会农业展特地增设“农业先进技术展区”,足见科技在合作中的份量。

  “自2002年中国与东盟秘书处签署《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技术交流、培训及试验示范项目,有力推动双边农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水平不断提升。”在博览会农业展开幕仪式上,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的致辞,高度肯定了科技在农业合作中的重要地位。

  广西与东盟的农业合作,在2001年就迈开了步伐。而农业先进产品、先进技术,一直贯穿合作的始终。

  1 示范基地成合作典范

  今年9月29日,“中国-老挝合作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在老挝占巴塞省巴松市揭牌。这是我国在东盟国家建设的第一个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而它得以建立,广西功不可没。“我们就是要把每一个与东盟农业合作基地办成示范窗口,让更多东盟国家了解广西,让广西走向世界!”自治区农业厅张明沛告诉记者。

  早在2004年,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就在这里合作建立了60公顷“中老农业合作试验基地”,重点开展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和咖啡的种植以及玉米的制种。经过近10年的建设推动,基地引进了一批当地没有的先进农业技术、品种和设施,成为老挝农民的培训学校和老挝南方高等农林学校的教学实习基地。试验基地项目种植经营良好,并已成为中国在境外实施试验示范项目的成功典范,在老挝国内产生了重大积极影响。中国农业部在此基础上建设“中国-老挝合作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农作物良种繁育、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农作物品种综合试验以及新品种展示与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广西承担实施的柬埔寨户用沼气示范与推广项目,沼气专家为当地农户援建了50个户用沼气池,配套改厕、改厨、改栏和技术培训,为柬埔寨解决农村能源、改善农村卫生状况提供了具有现实意义的经验。项目的成功实施,得到了柬方的高度评价,深受当地群众欢迎,被喻为“争光项目”、“友谊项目”,堪称中国与东盟农业合作的典范。

  广西旺旺大农牧有限公司在文莱巴东地区实施的“中-文合作研发水稻试验示范项目”大获成功,其试种的10个水稻品种平均每公顷干谷产量达6.86吨。其中,文莱本地水稻品种“莱拉”平均每公顷干谷产量5.41吨,比文莱的最高产记录高出2.41吨,其它9个杂交水稻品种平均每公顷干谷产量达7.06吨,均高于其他国家在文莱种植水稻的产量。该项目在文莱引起巨大反响,文莱国王亲临基地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广西福沃得农业技术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在柬埔寨磅士卑省的标准化木薯、柑橘种植基地,在桔井省的香蕉、木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建设初见成效,成功开展了套种作物试验种植。目前,该公司在商务部、农业部的支持下,正积极筹建我国援柬项目——中柬现代农业技术合作中心,打造以粮食、能源作物为主,果蔬经济作物和禽畜养殖为辅的有机生态循环现代农业技术综合示范中心。

  2 走出去项目开花结果

  近年来,广西有农业技术优势的企业纷纷走出去,到东盟国家进行农业资源开发,建立了一批木薯、甘蔗、茶叶、蚕桑、剑麻生产基地,农科技术纷纷开花结果。

  广西万川种业有限公司自1992年开始在越南边境推广杂交水稻,20年来从未间断,近几年每年出口越南杂交水稻种子2000吨左右, 约占我国出口越南杂交水稻种子总量的18%,帮助越南提高水稻单产6%以上;每年出口越南蔬菜种子300吨,占我国出口越南蔬菜种子总量的60%;在越南谅山、高平、广宁等省,公司近几年每年都举办水稻品种展示会,深受越南水稻种植户欢迎。

  广西龙州、宁明、大新、防城等地与越南下琅、海河等县签订跨国合作种植甘蔗协议,利用越南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发展境外原料蔗基地,既解决了广西制糖企业原料蔗供应不足的问题,也有效辐射带动越南边境地区农民增收致富。据初步统计,2008年以来,广西与越南边境各省累计合作种植甘蔗面积超过6.5万亩。

  广西与东盟各国的农业合作项目还有很多,如东兴市京华实业公司在柬埔寨合作建设的木薯淀粉加项目和高产优质木薯原料生产基地,明阳生化集团在柬埔寨合作建设的木薯种植开发合作项目,国宏集团在柬埔寨投资建设的大米加工厂项目,兴桂农业机械展示交易公司在柬埔寨的水稻、马铃薯种植及机械收割项目。此外,广西格霖农业科技公司、广西剑麻集团公司、广西华亚金桥农业公司等一大批企业正纷纷与越南边境省合作建立蚕桑、剑麻、木薯及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桂林科丰机械公司开始在越南等国家推广多功能小型收割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西共有30多家企事业单位赴境外开展农业资源开发合作,对外投资额超过10亿元。

  3 推优质品更送好技术

  近年来,广西通过举办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展示交流会、建立高产作物示范基地,为东盟国家举办技术培训班、派出专家赴东盟国家开展技术培训和推广等方式,积极与东盟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成效明显。

  近3年来,广西共为东盟国家举办了20多期水稻、甘蔗、桑蚕等现代技术培训班,派出专家170多人次赴东盟国家开展技术培训和推广服务。

  目前,越南新种桑园中10%桑树是广西的优质品种,饲养的蚕种约有1/3是广西的“两广二号”。广西以“中越农业综合技术示范研究推广基地”为平台,开展杂交水稻组合和瓜菜品种的种植示范,从中筛选出适应越南中北部种植的水稻组合17个,筛选出适合推广的蔬菜品种16个,示范品种在越南广受欢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中老农业合作农业试验基地”培育种植的辣椒等蔬菜,覆盖了老挝国一半市场。广西自主选育的杂交玉米种子HK4通过越南农业部审定公认,进入越南国家农作物品种名录,成为我国第1个获得在越南正式公认的杂交玉米种子;杂交水稻品种HKT99也通过越南农业部的国家品种审定。而广西的“三免”、“三避”、生态植保等农业新技术,也在东盟一些国家得到了应用和推广。

  4 共同织就疫病防控网

  广西农业部门与越南广宁、谅山等边境省组织实施了“中越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试验站建设技术支持”、“中越禽流感防控技术培训”、中国广西-越南广宁植物病虫害防控等项目,向越南免费赠送虫情测报灯,帮助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试验站,援助仪器设备和诊断试剂,同时通过加强农作物和动物病虫害疫情信息交流,极大提升了越南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监测能力和水平,同时为广西及全国做好动植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广西边境纵深50至100公里的范围内,已进行畜禽A类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接种,逐步建立了中越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阻截带。广西植保部门在分析全区各地水稻害虫发生动态信息的基础上,参考越南边境省提供的水稻害虫发生信息,共发布水稻害虫发生趋势预报100多期,指导粮食防治面积超过3.5亿亩次,避免粮食损失超过1700万吨。

 

(来源:广西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