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最新农业展会信息| 东盟农业| 农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 » 东盟农业 » 东盟成云南食用菌出口新兴市场(图)
东盟成云南食用菌出口新兴市场(图)
 本报讯 实习记者施阳报道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农科院了解到,随着云南省野生食用菌的开发利用以及人工食用菌的培育发展,食用菌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进一步加快,食用菌出口已成为云南省特色农产品出口东盟的一大亮点。


 
昆明福保村工作人员在育苗基地采摘野生鸡枞菌。新华社发



  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昆明机场口岸云南食用菌出口量为424吨,食用菌出口货值为1749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增长66.2%和18.7%,其中食用菌鲜松茸出口量为402吨,出口货值达到1674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增长75.2%和18%,总体呈现“量值齐增”情况。就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1至6月,云南省食用菌等农产品进出口实现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其中,食用菌等农产品出口40.4万吨,出口总额为8.2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占全省出口额的25.2%,是出口东盟的第一大类商品,云南省食用菌特色产品优势不断扩大,成为云南与东盟外贸的一个强力支撑。

  东盟是近几年云南食用菌出口的新兴市场,野生食用菌及人工食用菌的消费群体正逐年扩大,其市场不容忽视。云南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有着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核心地带的区域优势,政府“以食用菌产业化为契机来提升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持,以及培育和加工技术不断完善创新的科技支撑,食用菌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前景大有可观。
 

  目前,云南食用菌种类大约有250种,世界四大名菌(松茸、块菌、牛肝菌、鸡油菌)占到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国食用菌的三分之二,并出口日本、欧盟、东盟等地区,形成了每年近1亿美元的食用菌出口市场。全省年产松茸3000多吨,其中出口1200吨,年产牛肝菌近10万吨。到2015年,云南省食用菌将力争年产量达到36万吨,其中野生食用菌16万吨,栽培食用菌20万吨,并建立起包括栽培、生产、加工、餐饮、旅游在内的较完整产业链,同时建设40个野生食用菌基地县、10个大中型食用菌专业批发交易市场,总年产值接近100亿元,出口量3万吨,创汇3亿美元。
(本文来源:昆明日报 )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