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最新农业展会信息| 东盟农业| 农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 » 东盟农业 » 中国—东盟现代农业新技术交流与对接活动在昆明成功举行
中国—东盟现代农业新技术交流与对接活动在昆明成功举行
 在科技部、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由云南省科技厅和东盟秘书处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中国—东盟现代农业新技术交流与对接活动”于2012年10月29日—10月30日在昆明成功举行。东盟秘书处,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越南东盟国家和国内上海、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山东、广东、广西、四川、海南、云南等11省区市的政府官员、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企业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著名植物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朱英国院士,东盟秘书处科技处处长Alex先生,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树洁,外交学院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季玲、云南省科技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许健出席了活动。

  作为中国东盟科技论坛机制框架下的一次重要活动,旨在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提供一个农业科技合作的信息交流与面对面的对接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生态及设施农业、农业新品种培育与种业产业化、农产品栽培、采收、储藏及运输等现代农业多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双边、多边的农业科技合作向深层次、高水平发展。与会代表带来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信息,围绕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现代农业新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和洽谈。开幕式上,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做了题为“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现代农业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主旨演讲,东盟秘书处科技处处长Alex先生代表东盟方致辞,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树洁主持了活动开幕式。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做主旨演讲

  龙江厅长在演讲中指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和东盟都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级,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农业都需要共同面对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低水平向高端科技的转变,以及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亟须保护等挑战,如何依托自然资源的优势,培育农业新品种,建立现代种业产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农业发展的重要选择。

  目前,云南农业新品种培育和种业已形成水稻、甘蔗、花卉、烟草、中药材、果树、人工林等多个大类的种质资源开发。“十一五”以来,云南省累计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247个,获得授权74个。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农业新品种培育的合作,提高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是提升种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和新品种的技术转移,大力发展农业新品种的培育和种业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共同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区域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东盟秘书处科技处处长Alex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科技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科技情报院近年来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在科技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和贡献,对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取得的务实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Alex指出,自1991年中国—东盟开展对话关系以来,双方合作扩展到20多个领域。其中,农业是11个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对几乎所有的东盟国家来说,农业对经济的贡献仍然非常重要。除新加坡外,所有东盟成员国科技利用的重点都在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基本需要。因此,中国与东盟在农业科技合作方面具有较大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东盟现代农业新技术交流与对接活动会场
 

  活动在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和新品种培育等项目的对接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成效,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与越南胡志明农业大学、云南金瑞种业有限公司与新加坡加东花卉有限公司、云南红梨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越南农联企业有限公司、云南金瑞种业有限公司与缅甸 SKK 公司、云南金瑞种业有限公司与江苏焦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双方合作协议,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越南胡志明市农业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生态及设施农业、农业新品种培育与种业产业化推广提供了一个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寻找合作机会的平台。活动还邀请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云南金瑞种业有限公司,与会人员表示,此次研讨会内容实、效果好,出现了许多合作机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东盟秘书处科技处处长Alex先生致辞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东盟秘书处科技处处长Alex等见证项目签约仪式

  项目交流与对接活

  与会代表考察参观云南金瑞种业有限公司

 
             来源:每日科技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